伊斯坎达

补档请见置顶
补档请见置顶
2021忙 2022见

[祺鑫] 初雪

青春期的小孩谈恋爱

12.12的生日贺文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某天早上,马嘉祺收到了朋友发来的微信:“郑州下雪了。”


留言附了一张照片,熟悉的校舍被薄薄的白色覆盖,天空中云层叆叇,使日光下的景象显得朦胧而萧瑟。


来重庆读书三个月有余,马嘉祺第一次如此思念家乡。他自小参与演艺工作,漂泊在外是常事。长江国际18楼的生活丰富又喧闹,更是冲淡了他身处异乡的无措。实际上,他并非第一次错过郑州的初雪。但此时此刻他突然想到,或许往后的好多年都要错过了,心里就有些惆怅。


重庆最近也降温得厉害,但即便是凌晨最冷时的温度,也只跟郑州日晒当头时的气温持平。对于马嘉祺来说这只是深秋的天气,但对于川渝居民来说这已是天寒地冻的时节。下课后丁程鑫来班上找马嘉祺和敖子逸,说的第一句话就是:“今天好冷啊。”


马嘉祺和敖子逸的座位都在后排,每次丁程鑫来找他们的时候,都是身体倚着门,沐浴在窗外洒进来的光线里。


马嘉祺对这个只会借读一年的异地学校没有太深的感情,丁程鑫靠在门边的模样反而成了他在这个校园里最深刻的记忆。


年末活动频繁,他们往往要缺席下午的课,去公司排练。敖子逸去了卫生间,两人在教室里等他。丁程鑫蹲下身趴到马嘉祺的座位上,脸埋在臂弯里,抱怨冬天的诸多不便。


他很久没有剪发,侧趴着的时候,额发几乎要扎进眼睛。马嘉祺实在手痒,把他的刘海拂开一个豁口。


丁程鑫一向不喜欢别人碰他的头发,但这次他只是缩了缩脖子,说:“你手好冰。冬天真烦人。”


“我觉得冬天挺好的啊。很漂亮。”马嘉祺说完把手机里的照片拿给丁程鑫看。


丁程鑫眼睛亮了:“那操场上也会铺满了雪吗?你们会到操场上打雪仗吗?”


“等雪再下厚一点就可以。”


“这么好啊。”丁程鑫感叹,“下雪的冬天才比较有意思。这里的冬天光是又冷又干,没什么事能做。”


说完他舔了舔嘴唇。马嘉祺提醒他:“别舔,用润唇膏吧。”


丁程鑫的嘴唇很干燥,冬天更是容易起皮,公司嘱咐他一定要好好做唇部护理。


丰满厚实的嘴唇即使在素颜下也红得醒目,能够爱娇地表现千万种情绪。大概丁程鑫的口唇期迟迟未过,嘴部的表达异常丰富,咬唇舔唇都是他的习惯性动作。除此之外他还格外爱吃糖,喜欢含一颗棒棒糖在嘴里。


少年人的口唇依赖或许能散发最隐晦又最诱人的性吸引。比如此时此刻,马嘉祺看着唇膏从丁程鑫的唇上划过,留下闪着水光的痕迹,不禁有些走神。唇膏的香味隐隐约约传过来,使马嘉祺产生了一些恼人的想象。



这对唇瓣曾以各种抽象的具象的方式,出现在他的梦里。青春期的梦会附着在对胴体的幻像上,使性觉醒步入成熟。


从某一天开始,马嘉祺的梦里开始出现大片雪白的皮肤,朦胧的线条,以及抚摸丝绸一般的触感。在一个温暖又温柔的空间里,他沿着肌肤而上,去找那个记忆中的嘴唇,仿佛在连片的百合中寻找唯一一朵红玫瑰。


梦中的他有多倾心,醒来的他就有多羞耻。实际上他惯于压抑自己,做的梦在同龄人当中已算是晦涩无比,充满了升华意志的美学。


相比之下丁程鑫的梦则非常浮于表象。他第一次梦到马嘉祺的时候,秋日将去,床上第一次铺上了电热毯。他原本只打算小憩,睡得不深,因此大脑皮层非常活跃,开始拼凑一些琐碎的记忆。


他梦到马嘉祺身着白色与蓝色的异国服饰,站在沙滩上忧郁地看着大海;梦到他穿着高领毛衣,脖子纤长笑容柔软;梦到他穿着白衬衫迷彩裤,眼角下闪着星星亮片,像野兽一样扑向自己。他们在黄沙飞扬的土地上缠斗,身体互相压制,最后却像蛇一样绞在一起,摩擦出难以忍受的热意。


等到燥热达到高潮的时刻,丁程鑫逐渐转醒,双腿止不住发抖,大脑一片酥麻。


他的母亲从房间外走进来,数落他不要开着电热毯睡觉。他则卧在床头,一身薄汗,晕晕乎乎,过了好久才平复心跳。


丁程鑫深刻地记住了不能开着电热毯睡觉的教训。



自那之后马嘉祺就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在他梦里存在。青春期的孩子分不清欲与爱,连不上梦与现实,因此在恋爱面前踌躇不已。


直到有一次,丁程鑫梦到自己一个人走在冬季的海边,身上穿着马嘉祺的高领毛衣,海风吹过时,他将半张脸缩进领口,闻到马嘉祺的味道,感到妥帖而愉悦。丁程鑫这才意识到自己早就陷落进一个更加巨大的梦里。


初恋这个词,舌尖点过上颚两次,连发音都好听得像一个梦。丁程鑫一有空就约马嘉祺出去玩,外人看在眼里,以为丁程鑫作为大哥,担心马嘉祺不适应新的生活,因此给予了额外关照。其实丁程鑫自己心里清楚,无非是想跟马嘉祺多待一阵子。


至于马嘉祺怎么想的,丁程鑫觉得没那么重要,他试图在混乱的心思面前摆出镇定的样子。但当马嘉祺的视线投注在自己身上时,他又忍不住心悸。


例如现在,马嘉祺撑着脑袋,恍若不经意地盯着他涂唇膏的模样,就使空气中出现了奇怪的张力。


打破这个张力的是从厕所回来的敖子逸。他从门口冲进来,对着丁程鑫和马嘉祺猛地一甩手,来了次人工降雨。


马嘉祺一瞬间瞪圆了眼睛,随即笑得很没脾气。


丁程鑫在起身暴打敖子逸之前,先想到的却是小马哥吃惊的样子太可爱了。



这样又软又萌的马嘉祺与台上充满攻击性的马嘉祺形成鲜明的对比。在丁程鑫的梦里,马嘉祺也呈现二元的形象。有时出现的是现实中那个笑起来会露出虎牙和兔牙、声音明亮、一举一动温柔无比的马嘉祺,有时出现的是舞台上那个眼睛闪烁凛冽光芒、气场强大、动作干净又利落的马嘉祺。


前者带给他如沐春风的欣喜,后者则把他推进甜蜜又焦灼的沼泽里。


丁程鑫偶尔会期待现实中的马嘉祺也能更强势更胡闹一些,至少不要总是轻手轻脚,仿佛对待易碎品那样对待自己。他想跟马嘉祺碰撞,想闹马嘉祺,也想要马嘉祺反过来闹自己。初中生对于同性的感情表达无非如此了。


可惜马嘉祺全然没有丁程鑫那样的暴力因子。他最高的情感流露,约莫就是捏捏别人的脸。迄今为止他已经捏过好几个弟弟的脸。丁程鑫心想,他要是愿意来捏捏我的脸,那也很好啊。


这个愿望很快就实现了。当天他们外出拍日常视频,一行人走在长江国际楼外的晚风里,丁程鑫噘着嘴埋怨江边的风太冷的时候,马嘉祺突然伸手捏了一下丁程鑫的脸。


两个人都无言了一瞬。马嘉祺随后解释道:“你嘟着嘴的样子好萌啊。”


丁程鑫的心里正在发生核聚变爆炸。他暗暗吸了一口气,说:“明天没训练,我晚上带你到上次我拍视频的那个咖啡店去吧。”


马嘉祺看了八十万粉丝福利的舞蹈视频后,就说想去那家咖啡店。那时候一群练习生都在周围,大家纷纷表示想同行。丁程鑫其实想跟马嘉祺单独去,就当场敷衍了过去。此时此刻别的练习生们都走在前面,摄像机也没开。这个邀约没怎么经过大脑,就从嘴里溜出来了。


马嘉祺说:“好啊。”



那天晚上丁程鑫过得异常难熬。几乎一回家,他就又想见马嘉祺了。明明分别也不过是几小时前的事。


其实这个冬天的每一个晚上都近乎如此。一想到在学校能见到自己特别的人,他就对每一天的到来都充满了憧憬,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时光都无比漂亮。


但那个捏脸的动作给了他莫名的期待,让他心绪不宁。


陈玺达减肥的时候,曾抱怨说他晚餐被迫节食,所以每晚都巴不得早点睡着,眼睛一闭一睁,就能吃早餐了。但肚子实在是饿,上了床也辗转难眠,因此非常煎熬。


丁程鑫从来没有饿到睡不着的经历,因此当时只是拍了拍对方的肩表示鼓励。如今他却能切身理解陈玺达的感受了。


恋爱的煎熬与饿肚子的煎熬大概是同一种吧。



第二天丁程鑫走在上学的路上,睡眼惺忪。马嘉祺早早地给他发来微信,一张白雪皑皑的郑州八中的照片,配字:“今天可以在操场打雪仗了。”


丁程鑫笑着笑着就清醒了。今天的早晨比昨天更冷,但冬日的阳光显得特别、特别温柔。


入冬之后,下午六点左右就日落了。他们到达咖啡馆的时候,太阳还堪堪露在地平线上,但被山与楼遮挡,只看得见橘黄的余晖洒满灰蒙蒙的天空,使江水呈现温暖又深沉的颜色。


他们在靠窗的角落坐下,沐浴在夕阳的余温里。两人一路上说了很多话,此时却各拿了一本书,安静下来。


其实丁程鑫对紫薯拿铁,口感粗糙的华夫饼,以及手里的书,都没有什么兴趣。只是马嘉祺穿着白色毛衣安静看书的模样太熠熠生辉,像是天使坐在种满冬青与土木香的庭院里读诗,丁程鑫能这样看一晚上。


而马嘉祺对丁程鑫偶尔投来的目光也并非毫无察觉。但在视线错开的间隙,马嘉祺才敢稍稍抬头看对面一眼,像是在玩某种吊人心弦的游戏。


其实他昨晚也没有睡好。他闲置日记本多时,昨晚却突然有了强烈的写点什么的冲动。但对着摊开的白纸,他却半晌写不出一个字。因为喜欢是一种别致的、沐浴全身的喜悦,就像在仲夏夜的露台上喝桑格利亚酒,在艳阳高照的海边漫步,在风吹大地碧波荡漾的草野里穿行,最好的诗歌也无法抓住这份喜悦的全部神韵。


反应过来时,他只在日记本上留下了丁程鑫的名字。



等天色完全暗下来,他们便离开咖啡馆,到北滨路上散步。即使在这么冷的天气,江边也热闹无比,充满人声与霓虹。


他们并肩走了一会,两人挨得很近,肩肘不时摩擦,好像是自然而然,又好像是试探。


终于丁程鑫的手碰到了马嘉祺的小指,顺势握住了。这仿佛一个不经意的动作,但两人都没有松开。


马嘉祺说:“如果现在下雪就好了。”


“那我们第二天就可以在学校打雪仗了。”


马嘉祺失笑:“我是觉得夜晚的江边下起雪会很美。”


“可惜这里的冬天就是什么都没有。”丁程鑫说:“但是你穿高领毛衣有点好看,所以现在开始我喜欢冬天了。”


“呃,”马嘉祺的耳朵都红了,“好吧。”


“但我还是想天气赶快暖起来。打球方便一点。”丁程鑫装作若无其事地说,“每次打球叫你,你都不愿意。”


“我不会打嘛。”马嘉祺撒娇。


“我可以教你嘛……”丁程鑫更会撒娇。


此时此刻,在云朵与雾霾之上,天鹰座和天琴座正挂在半空,隔银河相望,这是他们看不到的。行道树下的泥土上沉睡着等待分化的山茶花,即将在来年早春绽放,这他们也不知道。冬季总蕴藏着许多美好的秘密,并且将他们的秘密也一同包裹。他们牵着手,说着些普通初中生的话题,走在这个巨大的温柔的秘密里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小马哥生日快乐!


明天的作者   @齐心本心  @陈瓷  @Aia  @冰堂酒 


评论(77)

热度(4674)

  1. 共2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